close

會計人  你還在領三萬元的薪水卻加班不止嗎?    國立大學畢業的會計人,你還在中南部被中小企業搞到只有一個月兩萬二嗎? 快到中國的四大發展吧!!
 
兩岸三地,其實產業給薪在不同產業各有千秋。然而很簡單的generalization就是台灣是科技島,具有IT背景者有premium;
相對的香港是金融島,具有金融相關背景者有premium  (以上背景指的是undergra學歷+工作經驗)

那麼中國呢? 中國太大,各地方有所差異,但是至少被我觀察出來會計這行  大大的適合台灣會計人來參與這場會計人的盛會
所以!!  只有XX才留在台灣做會計的啦!!!!  (XX請自己填入,我不想落人口實說我在Blog上寫出笨蛋或是傻B這種字眼)

會計這行的產業失衡是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也許早已有人觀察到了,但我卻不曾看過Cheers或是careers雜誌任何一篇文章寫過,我老是覺得這些雜誌不論是記者或是編輯對於中高端職場總體趨勢都還差小弟我一截。不因什麼,只因我站在前線體會職業戰場的殺戮,而這些編輯記者們則無法感受到這腥風血雨罷了。

離題了,先純論會計吧。

加盟四大會計的難度多高呢?  我會說相對的低!  中國的四大不一定只要會計背景,原則上BBA、經濟都很受歡迎,另外非此類的文科理科其實只要1.基礎能力好(英語,數學)外加2.對於數字有興趣不厭煩再加上3.大學名字保證(中國自然是北大清華交通復旦同濟上財對外經貿這些,在台灣只要有台清交成政三中也不成問題)就有很高的機會入選從auditing開始做起。 原因很簡單,太多Fortune 500在中國都需要四大作auditing,這種強烈的demand造成四大在中國雖然起薪比MA MT來的低,但加薪幅度卻特高的現象。 (留才,讓你走不掉,因為走了在同等工作強度下換別行拿不到一樣高的薪水--well, IB,MC,VC,PE這些除外)

四大的給新如何呢? gosh!這就是重點了!  我曾聽說成大會計畢業在中南部找工作進工廠當會計的竟然找去拿新台幣22000(RMB5000)的薪水, OMG, r u kidding?  no! it's the truth!  這種薪水在台灣真的很難過活也很難存錢而且工作毫無發展可言。至於到台北的四大起薪也不過就是三萬出頭罷了。  
在中國,四大起薪也差不多是5000RMB,但是中國有OT pay!!! 也就是加班費,可以讓薪水輕易增加30%~80%不等! 除了加班費之外,前五年平均每年可以加薪30%~40%!!!  我算給你聽,你的基本薪水保守算下來是5000, 6500,8450,10985,14280 (這時你才27歲,畢業才五年,還沒做到四大manager就有這樣的基本薪資了,別忘了還有OT的30%~80%沒算進去!!!!!)

你知道,在台灣,五年工作經驗想拿這樣薪水實在是很難的一件事....  想要進入一個穩定而有高pay的產業更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  台灣除了特等人才硬將自己塞進IB,MC作BA的人(每年全國能做這的人數總數低於30人)除外,最好pay+ preMBA的工作就是各大金融業的MA MTGAGT以及FMCG的MAMTGAGT,約六萬( RMB 14000),前三年不調薪水,工作操的每天做12 Hrs沒加班費,而且競爭度異常高,比起進中國的四大難太多了---

那麼為什麼不進中國的四大?  相對的低工作強度,好發展,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工作性質比較無聊(但做兩三年當做奠基石總行吧),而且不如FMCG一般,很難有產業的管理經驗,對申請MBA加分少了些罷了(但是對於某些學校可能更偏好你也不一定,例如NYU, Columbia)


我會建議所有"喜歡做會計"的人,中國絕對是上好發展地段,花了六七年坐上manager以後你的基本薪水會是30~40萬RMB不等,這在中國已經是很多傳統產業高管的薪水了

有好學歷好基礎能力不喜歡做會計但可接受又在台灣找不到更好工作的應屆畢業生,請殺來中國吧!   作個三年你的視野會有所不同,同時間也培養了很重要的能力,這時再申請一個Top30 MBA作職業轉換就行了

最近沒空寫太多,分析很不完整,有問題請發問吧...

ps很多人可能會說,我的人生不只是錢,你文章怎老是錢錢錢... well,我只是寫一個最重要的,還有很多其他的可寫.中國四大比台灣輕鬆發展又好,幹麻不來呢。我還沒提香港呢,做了五六年能力夠好的殺到香港,拿的是IB associate等級的薪水(當然,沒IB的bonus而且日子超操)這也是想快速賺錢又不想創業高風險者可考慮的轉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y4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