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元台幣可以做什麼? 1550人民幣可以做什麼?  恩 想要一趟香港旅遊機票不夠
想買個包大概高檔的都沒法買.
如果我告訴你...這可以買一台7吋,900公克重,內建wifi可跑XP的筆電--你會不會買?


我的答案是,我會買來送老爸,送老媽,送給自己當玩具,送給親友的兒女當玩具(當然名義是"教育"!"學習"!!)

這樣的東西只要包裝的好,最大的誘因就是原本因為"電腦太貴,不適合買來做閒散運用"的那群人將會多了一個好理由買電腦--
他媽的這麼便宜不買對不起自己阿! 還有一點, 這東西一點也不醜,完全用華碩原本那群工業設計師做出來的殼. 比倪格羅龐帝那台異型機(綠色加上手搖桿,我稱之為異型Alien是也)更能符合主流市場的期望. 

頓時間,原本死氣沈沈,成長幅度不需要麥肯錫顧問都能估出來的NB market ... potential market又要改觀了! 這種搞法別說麥肯錫,就算三百個年薪數百萬的顧問來畫graph都會有三百不同的圖出來...

女孩子可以買Coach包犒賞自己,
男人們就不能花半個coach包的錢買個可以當車用媒體播放器+電子相框+GPS導航系統+老爸老媽網路電話+Email收發機器嗎?  其實這東西結合了兩樣殺手阿!  一是價錢殺手...完全打破現有規則的價位讓市場接受度瞬間提升數倍 .二是使用行為殺手,因為用了SSD硬碟 (不怕震動不怕摔,可高速開機,可省電,可解決現有硬碟東西儲存一多執行時windows就得花數倍時間去找檔案的問題)加上linux作業系統 (很slim,很快...雖然適應上會有問題但我要是MS我肯定要做 " windows lite "降價降到1/5來搭這樣子的機器!) 不論用哪個OS  這回   ...真的可以讓電腦變成十秒內開機開始用的東西,跟現在裝了一堆的鬼不一樣!

你想想喔,我們不打電玩的人每天用這電腦不過就是上上MSN,收發Email,看網頁寫Blog,看照片看電子書...這些東西要的是agility,accessbility,而非高功能 高效能 .這時候有個比手機還便宜的輕便電腦出現滿足這些需求會怎樣?ans:

市場龐大無比
 

我的答案很明顯了, 這東西殺進的是一個新的市場區隔, 而在競爭者做出一樣/更好的商品前,華碩此一概念機將會一網打盡所有innovator以及early adoptor的荷包!! 接著再用這些人的力量去打他最重要的三個區間 --1.美女們 2.老爸老媽們 3. 死小孩們

(Gosh,連我這麼摳們的人都想買台送我爸了....讓他easy用電腦我就不用費力教)


這兩天Computex最熱最火的新聞就是華碩即將推出低至199 (高至599)美金的Eee PC
我深信Price將是一切應用的敲門磚,這樣的電腦帶動的會是另一波新應用的來臨,我現在已經開始想我要怎在google幫google賺到我老爸那一輩的錢以及我姪女那一輩的錢了,因為原本不會用不愛用沒機會用電腦的人往後可能都要來了! 有各種新應用的機會莫名其妙跑出來!  

供應鍊分析上
目前為止看到的受益者有面版商(華碩單子下給友達 快買友達股票!),
以及其他各種零組件的供應商,還有最重要的元件之一--SSD硬碟製造商也會因此大幅受益 (三爽, PQI,Kingston, Sandisk眾卿家,華碩皇上要分你們好料了....)
硬體業者是直接受惠者

這東西對於innovator 以及early adoptor來說是個無法抗拒的玩具,因為他便宜,當第二台電腦用閉著眼睛都會想買
他可以當車用播放器,可以當GPS,可以當網路電話主機...搭了不同模組就有不同用處 這會讓很多台灣的小公司蠢蠢欲動來幫忙做application
所以technophile這個segment華碩幾乎十拿九穩

至於對於我老爸老媽來說有什麼killer ap..我暫時想不出 ( 我確定Skype以及其他網路電話類的東西可以因此更普及,但現在我自然是會希望google talk直接綁在裡面了)
我也確定英語教學軟體業者應該快點去談把自己綁進去這類產品...因為現在即便是窮人家老爸老媽都可以付的起錢"買電腦"給自己小孩, 年齡層
甚至會下降到學齡前就買給他們小孩玩! 那麼...如果我是教學軟體業者,我自然得說服父母們買我的帳了
這事情就跟二十年前我爸媽在書展上幫我買了"漢聲小百科" "新學友雜誌" 以及 "中國童話故事"是一樣的 環境變動了, 媒介變動了, 根本的觀念與需求卻是數十年如一日!

我不會說這樣產品將引領什麼革命...那太瞧得起華碩了.但我確信有許多的市場規則將被這樣的產品所打破!
還有,我十二萬分的佩服華碩把老二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這下可好, 所有做其他低價攜帶式電腦的公司彷彿被打了一巴掌得自承"我真是傻B"一樣了...
被後來者以高速的研發與製造追上,並以更新穎的產品概念做出更容易被更多market segment所接受的產品....換做是我會想自己打自己三巴掌倒在地上哭

這...跟MS到處抄人到處買人,抄完之後比原本的發明者更早推出成熟產品搶市,搞到發明的人有名沒財拍拍屁股哭兩下走人的故事好像阿. 華碩,有你的! 太強了

(MS是啥? 比爾臭蓋那家股價越來越鳥的公司是也...看我blog的人很辛苦得習慣我一堆簡寫以及亂跳的思考,真是對不起各位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y4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