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看到這種問題 " master in xxx management是什麼? 我Toefl/Ielts幾分能念嗎? 我要做什麼工作才能念? "
我更常看到很可笑不懂裝懂的A顧問,B顧問在雅虎知識家上面胡言亂語扯一堆似是而非的論點。 反正我都先氣翻然後再笑翻

不過...
我最搞不懂的是,小小台灣一年可以有數千個留英商管類碩士擠回來自相殘殺找不到工作,卻還是年年有人前仆後繼出國等著。 策略管理第一堂課第一句話就是everyone is bounded by resource, please find your competitive advantage...然後我懷疑這數千人裡面的九成都沒想過這就先出國了, gosh >< 

我再聲明一次,小弟我不是菁英主義作祟,我只是單純的想要前仆後繼為了"拿個外國管理學歷好找外企工作"思維的朋友,煩請去之前,砸下兩百萬台幣(50萬RMB)之前,好好想清楚--你們真正該在雅虎知識家問的問題不是"能不能念"而是"念了能幹啥,能提升自己多少? "  對於沒上過班的Rookie(菜鳥)來說,多個外國管理碩士學位到底有啥幫助呢? 就我看來真的只是多一個"面試機會"而已 (因為現在很多外企直接screen out 學士級的, NTU & NCCU are exceptions)  

en....拿兩百萬換幾個面試機會,Do you feel this is a good deal? 值得嗎?  
若是一年前有同樣的這筆錢,砸到港股上亂砸都可以不小心賺成三百萬了呢,一個是賺成三百萬,一個是變成零蛋然後遇上工作難找,這...這怎會是後者值得呢?
如果本身夠積極,資質也夠,只是大學聯考時運氣不好沒辦法拿到好學歷,那麼這樣的投資或許是值得的。因為回來後你可以進citi,進PG,兩三年後你可以再拿Top15 MBA然後以MBA作為跳板轉IB,MC,或是進industry但更高的位置。然而我看到"絕大多數人" 都不是這樣的。

出國前請想想喔,台灣的優良外企還剩下幾家呢?  妳出國唸完除了回台,該校的Alumni, career service, network有辦法幫你拿到中國區或香港區的面試機會嗎?  如果答案是沒有或不知道,那我真不知道花這錢做啥了。

Then, 你或許會說--1.我體驗了外國人生 2.我英語能力增加了 3.我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
Well, 我會說 1.這也許是最大的收穫 真的  2. 多數人出國英語能力很難加強..原因太多我不細說  3. 外國人會把你忘掉,尤其是商學院噁心無比的裝熟老外(也有好人啦...但要看運氣)

我說到這了,你開始動搖了嗎?  動搖是好事... 因為很多人就是不愛思考XD

我最後要再次強調,我一樣認識不少台灣的大學畢業後沒工作就出國拿英國商管碩士然後回台工作很順利的人。但這些人共通的特質是,出去之前就是個性上、能力上適合進這些外企做事的人。本身的資質極其重要,而非去了哪間學校念了什麼學位。而這樣的一個學位幫助他們的,僅僅是走過外企設在104人力銀行的門檻罷了。

數千個人頂著類似的學歷回來廝殺,再僱主眼中我一樣要的是最好的,最適合我公司的。 對於很多以為學歷就此"漂白"好像工作會更好找的人來說,無疑是痴人說夢罷了。 短短一年能學到的東西有限,學校給予的就業資源有限,回台之後學歷的鍍金程度有限,最後拼的都是個人能力。而個人能力往往出國前已經決定了七七八八,你能leverage的幅度有限。 

我從朋友身上聽說的情景就是,一個FMCG公司的mkt位子從NYU Stern MBA, 英國大校碩士, 英國小校碩士, 紐澳的碩士, NTU MBA, NCCU MBA, 到交大MBA以及中字輩MBA還有NTU NCCU本科生殺來殺去,殺聲震天這樣的再爭

(然後殺完之後公司才跟你說 "不好意思,本公司今年MKT不缺人,你們改做Sales如何?)
(眾人內心OS: 圈你的X,老娘是來做marcom + brand management的,你要我去屈臣氏跟店長鞠躬哈腰? ) 

最後漁翁得利的是眾多4A廣告Agency,因為有一堆外籍碩士來做三萬元AE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爽翻那些做AD的...耐操好用
苦的是眾多當初傻傻聽了代辦跑去唸書的小弟弟小妹妹們...sigh

看完我這篇還想殺去英國唸個master的,我相信你一定有過人的毅力與能力,沒被我嚇倒(或是家中財力, $$$)  有如此資源者,我就會建議妳/你義無反顧的殺去念碩士回台搶工作吧...雖數千人橫檔在前吾往矣!  殺啦!  台灣人的氣魄橫行無阻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y4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