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這會是我短期內有關"MBA找工作"這category最後一篇文章。
 

I ask myself "Could I become of the the No.1xxxxx employee? " 5 months ago. 
5 months later, I ask myself again " what I want to achieve, in the dream company I want to join?"

今年六月起,我即將到我心目中最想去的公司上班。這家公司很年輕,兩個老闆是憤青,上班休息有布丁,時時刻刻要關心。 谷歌,我來了。

我和谷歌有個約會這篇文章,是我靈光一線在睡醒之時想到的標題。
我猜想,應該是因為連續八個月沒有約會的我,太想約會了.....  應該是這樣的吧。

一想到標題,文章就好寫了,思潮如泉湧般的想把好多東西一古腦倒出來。
 
所以這篇不會是單純的面經,而是...一場很久的約會的紀實紀錄。

初遇Google

google.com的第一次相遇...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在大一那年下學期,2000年的春天。
那時候,苦於選了一門莫名奇妙本來是開給大四or研究生的"科技寫作課"實在是寫不出老師要的東西的情況下,開始學著用各種方式蒐集資料。就這樣地神奇地不自覺地認識了當時的google,後來的孤狗or狗狗or大神or currently 谷歌, 繁體俗名不記其數……  

第一步,是清華的資料庫。當時的資料庫多為紙本(hard copy),利用internal data baseabstract and title而已,十分的不好用。就算找到了,也還得跑山上山下四處不同的圖書館去翻箱倒櫃找出來。有的甚至不能外借,只能在圖書館用影印機去印。總之...在那個鮮少全文資料庫的時代,實在是不好用阿! 我大一修十門課一共28學分堪稱全班最多,哪來的美國時間這樣去做學問。我還要混社團呢,還要交女朋友呢,還要.....還要好多好多。
 
當時台灣最強勢的portal site+search function 是雅虎,次之應該是我後來的老東家PChome也有做,同時的競爭者還有Yam(沒記錯的話Yam是台灣第一個search engine…經營了近十年在去年賣給新生代網路公司WebsTV,老大哥賣給小老弟讓我有種網路業物換星移,多變而無法掌握的感慨。),純search engine的則有AltaVista (不熟), Gais(也不熟 沒用過 不過我覺得名字取的不錯聽), openfind(有一陣子常用。這也許是第一家可以搜華文BBSengine..我老用這網站來搜美食"信息行動電話-我曾經是清華楓橋板主呢以及美女”… 開玩笑的啦,那個沒有無名小站的時代哪有什麼美女搜呢,唉。)BUT!!  不論是哪一家,我都"搜不順",始終搞不定我的期末報告。

所以..............................在不知道是那個朋友推薦著"google,什麼都找的到"的情況下,我初識了這個未來一股值一萬五千元台幣(500 USD)search engine firm。並且,跟眾多googler一樣... I fell in love with google from the first time I use it.  我利用google強力的搜索能力找出了很多關於墾丁地區自然景觀如何形成的文章,並依照所搜出來的data進行整理,增添自己的意見成了我最後的數萬字的小論文。 (我從沒想到在大一就得幹寫小論文這件事兒)

 
我也是在那時候學會了用+ - ()

這些語法去精確搜尋結果,總之就是這樣開始了後來多年對google search的熱愛。

註一:
(
給清大材料系的徐統老師,雖然我這科技寫作真的很認真的努力寫,卻被你給了61成了我史上最低分的科目,但這課真的讓我學了很多,知道了什麼叫做科普文章,也讓我後來寫需要具有論文結構的文章有所參考,外加成了我跟google邂遘的開始! 所以我還是很感謝你的!)
註二:
(
還有,徐統老師後來看到我大四畢業前在清大楓橋BBS站"通識課討論版" 的發文。我說這科學的到很多東西但分數很難拿之後有特地託我外語系學妹專文回應說分數上可能有些問題。老師說他當時記得給了我八十多分,如果我成績單上只有61則可能是給分時筆誤,他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我後來只拿到61。Well,老師也說願意幫我平反,並願意陪同我去跟教務處說,讓我改拿8x的成績。真的很謝謝您啦,可老師阿,我成績單十多份都全印出來了還有英文的,人都回台北了,真的來不及改了啦! 改完之後GPA也只能從3.51變成3.53,也真的沒啥用。:P  所以我就沒去找您了  下回我從北京回新竹時肯定去探望您老人家是真的。 

學弟妹阿
這位分明是材料系卻熱愛教授科技寫作的老師是個好老師,上課是真的可以學很多,請清華大學的學弟妹如果有空時,千萬要去修這堂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y4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