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懷疑,我的申請Essay就是這樣寫的。(只不過,不是第一段而是最後總結。我還沒巨傻到把傻的沒大腦的statement放在第一段,因為我不想讓Adcom傻眼)

讓我說一個故事,我今天凌晨回到台灣,看到一大疊的信用卡帳單以及相關的廣告信息。  我很努力的看完了,一邊看一邊思索... "gosh,這世界怎會有這麼蠢的第一代marketing還在混混地用,這些銀行消金部門的人除了step1狂花錢打廣告,狂找一些嗜血動物(oh no, 是嗜Cash動物才對)的sales來賺一堆佣金,step2最後等兩三年後再一一取消福利提高利潤讓蠢蛋消費者(我不是,哪家銀行敢讓我不爽卡就會被我退)被迫接受自己福利便少銀行利潤提高的條款之外,你們這些銀行消金人還會作啥?

都Web2.0了,信用卡promotion也該2.0才對阿。 你們想看看,我們這些所謂的白領們,忙都忙死了,怎會有空看那些小廣告呢? 或是主動的去查閱銀行網站看有哪些該月特惠?  會閒閒有空去看你們,比較你們福利,然後crack your mkt campaign, make your profit DOWN的人(比如卡神楊蕙如),根本是你們最不想要的一群客戶。   傳說中的有消費力的忙碌黃金白領們,說真的,沒空看你們那些推廣信息(黃金白領or大老闆們在家閒閒沒事幹就想購物的家眷除外,我承認,這群人確實有空看而且會被你們的信息給吸引到。)


所以我就說很可惜了,這是個information overload的時代,關於如何解決信息過多而接收端無法聚焦的問題? 
此問題眾說紛紜,但顯而易見的方法有著至少兩種-- 1.極端好用的customized categorization  2. 極端強力的search engine  
有這兩者後--
如果你是公司,你會想"這樣,白領們就可以輕鬆並且願意去接受我的推廣信息" 
如果你是白領, 你會想 " 這樣我才會有心思去接收信息"  這不就是很好的match麻?  有一個系統能將信用卡推廣信息整理好,以兩種方式讓我可以查閱,一是by search,二是原本就by category分好,那麼我(白領)會去使用到這些看似福利實則讓你們賺到錢的機率就大增了,對嗎?

那為什麼沒人做呢?

答案很簡單,
一是銀行本來就是巨獸,動得慢  想做到做出來可能十年了
二是掌權的那群人會是網路常用者的--不到四分之一。(我跟國內某超級大金控的資訊部合作過,我完全了解...他們真的不懂也懶得懂 what the hell new economy is... XD)  
三是成本效益不符合

但這就留給了我--以及我的new economy creators ...一個很值得想像的空間。

我以及我的夥伴們,
來作一套這樣的系統,邀請一兩家銀行trial run,然後這一兩家利潤大增,然後其他家都想加入,然後我就每年增加一些"年費",然後莫名奇妙的消費者也受益,銀行也受益,我也受益了....這真是太美妙了   and that is the beauty of new economy, isn't it?

wait .... 問題來了,銀行自己都嫌開發起來曠時費力成本效益不符合的系統,為什麼我開發就合呢

我簡單解釋  
1.我是google(或其他同類的廠商),我有core competence就是超強developers,他們速度快,能力好,搜尋引擎經驗無敵。專職就是做好這東西    
2.  我不是作一家公司的系統,我的目的是作好了串聯所有公司。如果每家銀行
3. 銀行初期肯定不信我,不願意讓我有客戶個人信息。頂多是讓我作一個提供精準信息給客戶的平台。但時間久,信任培養之後,我還可以幫銀行做CRM。這是個everything can do outsourcing的年代,銀行的core可以是customer base acquiring,至於不擅長的CRM,讓我作吧。我實在是看不下銀行還在用最花錢的方式,每個月花不知道多少錢浪費紙跟郵費去做最沒有效益的推廣...  Oh my god... stupid ><  (這句話,某位春樹先生看到了應該心有戚戚焉。)  

老實說,我認為現在台灣沒有一家銀行的CRM作到夠好的,他們的CRM都僅僅是capability,離Core competence還遠著。如果是這樣,這東西遲早該outsource出來給夠專業的人做了。


我念MBA,不是單單為了賺大錢。 但我是極端的想做大事.... 大事是什麼?  我的定義:大事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事也。 國父孫中山用激情,用流血做大事。  我是個異常懶惰的人,沒法完全效法他的模式這樣作。但我可以換個方式,我自己不是developer我就加入這方面資源最好的公司,讓我對於"business model建立"以及"strategic alliance建立"這兩項才能有地方可以花用,這就是我的王道。

我衷心的希望,能讓人類懶惰的同時也能把省下的時間拿去enjoy something else。這才是人生,台灣人的人生不應該只是水牛精神...  Gosh,再水牛下去我們一輩子只能耕田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y4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